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
上記の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
新しい記事を書く事で広告が消せます。

國片今年最大的驚喜,周杰倫、桂綸鎂《不能說的秘密》。

Secret.jpg
   雖說自己對男女主角並沒有喜歡或厭惡的感覺,然而海報上那愛情文藝片的包裝,實在無法在第一眼印象就安插在我的觀影名單裡,再加上四周的朋友對於周杰倫都抱持著負面的觀感,所以我是在PTT鄉民的鼓動之下,抱持著懷疑的心態,一直到昨天才拉人去看了這部片。
   結果就如我在標題所言,驚喜。而且是份大禮。
   其實仔細回想,這部片在劇情和佈景上是有一些瑕疵的,但對於我這重視佈局意外性勝過其他一切的觀眾而言,那些根本都是雞蛋裡挑骨頭。看完的當下我只想打電話給那些推理迷朋友,說:「喂,快去看啊!不喜歡周J還可以看桂綸鎂啊,還有正妹配角曾玹……總之快去看啦!」完全就是一副著魔的心態。事實上,我真的認為這部片也很適合推理迷觀賞,特別是重視佈局的推理迷。
   這部片在PTT電影板也掀起了國片難得的討論熱潮,光看鄉民們在那兒檢查劇情設定的缺陷處、找出模仿哪些電影的橋段、討論伏筆,甚至還幫該片延伸結局、想像續集會是什麼情節,就可以認定它是一部成功、具水準的商業片了。有關該片的優缺點與可延伸之處,幾乎都在PTT電影板被討論到爛了,在此我只想以推理迷的角度,來看這部片的特色。

   (以下的內容牽涉到劇情,未看過本片者請斟酌閱讀)(放個預告片隔開)


   這部片是屬於在平凡之處埋藏許多伏筆,在爆點處一口氣揭發真相的類型,因此意外性重覆觀看的價值自然不小。而且其實爆點還有兩處,每一處都將該片的調性扭轉至另一方向,就我的感覺,該片的氣氛從一開始的校園戀愛喜劇,到中盤突然一轉變成靈異驚悚,帶點推理懸疑的意味,一直到最後扭轉成科幻愛情片
   這種扭轉方式讓我想起在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中,石神針對自己出考題的方式說的話:「看起來像是幾何的問題,其實是函數的問題。」這種先將讀者(或觀眾)帶引至某一預設立場,然後扭轉其閱覽觀的呈現方式,可以造成強烈的意外性。
   有朋友跟我說,《不能說的秘密》這部片中後半段不錯,可惜前面的部分起伏不夠大,感覺有些沉悶。就我的觀點來說,如果僅將全片以推理懸疑的角度審視之,那前面的部分是沒什麼起伏沒錯(一直緊扣住的「不能說的秘密」其實也沒造成多大的懸疑效果),但如果把前半段視為是為了塑造校園戀愛喜劇的形態,目的是為了造成後面調性扭轉,令觀眾情緒起伏,那前半部拍成那樣是很合理的,因為若要偽裝成校園戀愛喜劇那樣便已足夠,不需要什麼懸疑性。甚至可以說,就因為全片所有的伏筆是埋藏在這如此平淡的劇情裡,後面突然挑高的效果才會那麼強。
   對了,板眾們也有討論哪一幕最讓自己飆淚,我的答案是:當然是用小雨視點呈現的立可白對話那一幕啦!不哭不是真男人!(←又情緒發言了)
   最後說到最令我爆笑的一幕,當然就是周杰倫用筷子夾滷蛋了!他一定是在幽自己一默,絕對是的!哇哈哈哈哈哈哈~


相關連結(PTT電影板眾的好文,建議看過電影再讀):
   【不能說的‧秘密】 by mic1012
   不能說的秘密-把故事說得精采動人 by white07
   純建議影評---不能說的秘密 by s6320373
   為什麼不能說─評《不能說的‧秘密》 by reke
   不能說的秘密 音樂的神奇旅程 by ritakuo
   心得 不能說的秘密 by 李柏青
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
COMMENTS

桂綸鎂好正XD

果然是推人下水不遺餘力,
快說你拿了周董多少好處?!

我覺得曾玹比較正XD

我跟周董不熟哦,我只看正妹跟劇情~
啊忘了說,這部片除了這兩者之外,音樂的搭配也非常具有特色哦~

我知道秘密是什麼了!

真是浪漫的令人害羞啊…(才怪!XD)
今天也去看了這部電影,來引用文章的喔!

請儘量引用不用客氣~v-290

引用又失敗了><

你的部落格一定偷討厭我的部落格(淚奔跑掉)

報告


來報告一下, 我的淚點啟動處在葉湘倫屢次尋訪小雨未果, 那時該死的鋼琴配樂就讓我破功. 接著就算是黃老拉著Jay跳舞, 我還是流淚個不停. 更別提小雨的立可白留言了...

的確劇情有些缺陷處, 有些點讓我覺得邏輯上說不通, 不過無傷觀片的興趣. 如貓聖代所說, 這部電影確實是一份驚喜 (本來已做好萬一不好看就要找某人算帳的心理準備): 演員到位, 劇情精彩, 運鏡一氣喝成, 配樂令人動容不已....就商業片來說, 是我今年看過排名前五名的好看片.



*題外, 剛和大學友人聊到看過此片, 他們皆以狐疑不信的口氣問: "周董耶....那電影能看嗎?"
我非常歡樂地回答: "妳們一定要去看! 就算不喜周董, 還有正妹桂綸美/曾玹和大叔黃秋生啊~~~"

果然是因為男主角

的確有很多人因為男主角就不去看,><
不過也因此許多人看了就對Jay大為改觀了。

最近的國片好久沒出現大家討論那麼熱烈的電影了,
希望能因此帶動國片的票房。v-292

我還是不喜歡男主角

故事好跟演員雖然有關但不是絕對,
不過這部片還算不錯,只是我依然不喜歡周杰倫,
所以下一次有周杰倫的片還是會考慮一下XD

COMMENT FORM

管理者にだけ表示を許可する

TRACKBACK


この記事にトラックバックする (FC2 blog user only!)

?白鍵情感的旅行,電影《不能?的秘密》

私心喜愛的部分是周杰倫與?秋生的所有對手戲。
俺,一個獨立的個體

猫聖代/寵物先生

猫聖代/寵物先生
推理、電影、相川七
懷舊事物與日常謎團的追求者
嚮往偽工程師與玩樂家的二重生活

凡夫俗子的胡思亂想
千言萬語的人們
封裝帶走的文字串
每個蘿蔔都有蘿蔔坑
在大海裡撈一根針
愛串聯的頭版標題
通往羅馬的條條大道
上記広告は1ヶ月以上更新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新しい記事を書くことで広告を消せます。